《the Craft of Research》第一部分

导师推荐的一本书the Craft of Research,今天终于开始拜读,希望能有一些对于研究工作的启发。

Thinking in print

什么是研究?

研究是一个搜集资料,回答问题以解决难题的过程。

为什么要写下来?

以书面形式来思考有助于记忆、了解和获得新的观点。
“只有从快速混乱的思维中将特定的想法分离出来,并以一种有组织、有条理的形式确定下来,才能知道自己真正能思考什么。”

研究报告为什么要正式?

要以读者的角度来思考。以别人的标准和价值去检验自己的想法可以让我们更加理解自己和自己的想法。为别人写作会比为自己写作的要求更严格。

与读者对话

明确作者的角色

  • 我找到一些真的很有趣的东西
  • 对你很重要的实际难题,我找到了一个解决方案
  • 我找到了一个对于你而言很重要的问题的答案

明确读者的角色

  • 用一些我不知道但有趣的事情来让我愉悦 –> 对我的题目一无所知的一般读者?
  • 帮我解决实际问题 –> 信息充分的一般人员?
  • 帮助我了解更多的事物 –> 专业人员?

团队写作

成功合作的三个关键:经常讨论(talk a lot)、容许异议(agree to disagree)、组织与规划(organize and plan)
团体工作的三个策略:分工委派(delete and delegate)、同步进行(work side by side)、轮流进行(take turns)

给研究新手的建议

  1. 明白不确定感和焦虑是无法避免的,不要持续跟自己过不去,这是缺乏经验的现象;
  2. 随时书写概述、评论和问题;
  3. 把整个过程分成可处理的数个步骤;
  4. 与导师及时沟通,期待他们的帮助。